請你跟我這樣做~冷凍庫食材收納

  冷凍庫食材收納

105.07.19 大家一定有這樣的經驗,孩子喊餓但整坨的冷凍肉遲遲退不了冰,或者明明記得還有的食材翻箱倒櫃,手指都快凍僵了就是找不到....

事前多花一點點功夫分裝,就會有個乾淨舒爽,取用方便的冷凍食品庫!

冷凍庫食材收納

首先要有幾個鐵盤,一來幫液狀食材定型,二來加速冷凍可保持食物鮮度

冷凍庫食材收納

這是淘汰舊的小烤箱時留下的烤盤,尺吋跟密封袋一模一樣,很好用!      肉醬、果醬這類軟質的食材可疊放在一起,冷凍變硬後再立起來放

IMG_3824_副本.jpg  

波隆那肉醬肉醬要細火慢熬才會好吃,同樣的時間當然要多熬一些,省時、省力、省能源

冷凍庫食材收納

 這是自己熬的魚高湯,液體類可用深一點的方型容器,定型後再分裝,用統一規格的袋子和其它時材大小一致

冷凍庫食材收納

好市多買的一大盒肉片,一樣平鋪,用烘焙紙當隔層,大約疊個3~4層,放在鐵盤上再冷凍

冷凍庫食材收納

原則上最好用同一個規格的保鮮袋,有時有長狀的魚或者像好市多這樣,一次一大盒肉片,體積較大,可用大的密實袋裝,立在凍庫最外側

冷凍庫食材收納

事先分隔層的好處是取用非常方便,因為很薄,要用多少量輕輕一折就可以

冷凍庫食材收納

肉絲、肉片一樣比照辦理,魚肉、香腸、雞翅、排骨這類有點厚度的,可以全部分裝攤平,先疊放在鐵盤上拿去冷凍,變硬後再立起來放!

冷凍庫食材收納

薄片退冰速度超快,趕時間的話我會放在節能版上更快退冰

冷凍庫食材收納  

或是上方在壓個平底鍋、鐵盤之類的會更快,我常是下班回家先拿肉片出來退冰,然後去準備配菜,洗洗切切後,肉也退的差不多,30分鐘就能開飯!! 

冷凍庫食材收

這是醃好的味噌豬肉片,我以一餐3人份的量分裝,再煎個蛋、燙個青菜、煮個湯,就是完美的一餐!
咖哩雞腿排、鹽麴豬肉、鹹豬肉、叉燒肉......假日撥空做一些,大半個月的主菜都有了!

除了紅醬、青醬或果泥這類會沾染顏色的之外,密封袋與烘焙紙都可以重覆使用,我通常是快用完就補新的貨,一次接一次用,裡面分層用的烘焙紙也要一直放冷凍不取出來(雖然有時候會有點礙眼),直到袋子變舊前連洗都不用洗,這樣既省錢也環保

/tmp/phpicINOd

 看到肥瘦恰到好處的五花肉怎能不多買一些,用阿另家的鹹豬肉粉一口氣醃了5條

/tmp/phpY2QSSX

 把保鮮袋先反套在手上直接拿取

/tmp/phpeOxA0y

 再把袋子拉下翻正,可完全不沾手

/tmp/phpXuwygm

 有厚度的肉品一樣能比照辦理,先平放結凍後再立起來存放   

DSC01710_副本

106.09.01 【培根收納法】

培根在我家大多是料理的配菜,每次用量少少的一兩片,整包疊在一起的培根片,除了剛買回來那一天,之後要使用常會取得破破爛爛的,我也試過一片一片鋪好不重疊,每層中間隔張烘焙紙,不過覺得有點浪費紙

DSC01712_副本

最後還是用最初的捲捲法,好收納、好取用~

DSC01713_副本

先用平盤或盒子不重疊平放,放入冷凍讓它定型

DSC01909_副本  
全部變硬後就能裝起來,一樣可以立著放

DSC01360_副本

 收到朋友分享的三大盒果泥,我那小凍庫連一盒都塞不下

DSC01579_副本 

稍微解凍後用保鮮袋分裝,一樣能像書本立著放

DSC02499_副本 

果泥、培根通通排排站

199651_529146853768062_1410273321_n  

有時只想要用一點點肉末爆個香,所以絞肉可以事先分成更小量,先把絞肉放塑膠袋內攤平,用筷子壓出凹痕後再冷凍,要用的時候像掰巧克力片一樣,一折就開了,要用多少折多少,退冰速度也超快

醬汁收納

 壓出折痕這招一樣可以利用在分裝軟軟的果泥、烤肉醬之類的,只要多條橡皮圈就可以辦到了

利用個方型鐵盤的背面,擺上筷子、圈上橡皮圈,先平放入冷凍讓它定型

若用小一點的袋子分裝當然也可以,但我喜歡同一規格方便收納

醬汁收納

 結凍後拿掉筷子後就會有明顯區隔方便分次取用及快速解凍

醬汁收納

 也可隨你高興隔成三塊或四塊

醬汁收納  

這樣就可以立放進冷凍櫃,跟其它食物排排站了

冷凍庫食材收納

當然一定會有些零碎或成不了片狀的食材,用個紙箱讓它們立起來,不佔空間又很好找東西  

冷凍庫食材收納

這是我的冷凍庫,一目了然、方便取用,你也可以這樣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chin0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