鯷魚茄丁肉末 & 簡易牧羊人派 & 鯷魚茄丁肉末炒櫛瓜

鯷魚茄丁肉末

 炒肉末我最常做的是打拋肉,不論用牛肉、豬肉或者是雞肉,一定會加很多很多魚露,雖然又腥又鹹,但經過熱炒與油脂結合後,飄散引人食慾的香氣,不管桌上還有多少佳餚都會頓時失色,我覺得鯷魚在這道料理裡也俱有同樣的效果,不過想到還要加茄子,恐怕還是有點挑戰性

鯷魚茄丁肉末

 材料:豬絞肉、牛絞肉、茄子鯷魚蒜頭辣椒

鯷魚茄丁肉末

做波隆納肉醬或漢堡排時會買大量的牛絞肉,習慣趁機留下一些,應付某些料理中少少的用量,順手弄成方型片狀放冷凍,一來好取用、好收納,再則退冰超快速(我的冷凍庫收納術)

鯷魚茄丁肉末

有點猶豫要不要去皮,茄子是兒子最不愛的蔬菜之一,明明沒有特別的氣味,應該是不愛煮過後軟爛的質地,以前都用去皮這招,讓他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吃進去,但又擔心去了皮後組織鬆散,會不會煮成茄子泥....,我大概是天底下最矛盾的媽媽,煮孩子不愛的怕他們不吃,煮孩子愛的又怕他們吃太多,不過就是去個茄子皮,都要在砧板前揪結半天

鯷魚茄丁肉末

最終的結果是....一半去皮一半不去,自己看到這張照片都覺得好好笑!這到底有什麼意義啦!(噗ㄔ)

茄子蠻會吸油的,所以不想再用油去煎,直接用微波爐加熱,一共噹2次每次三分鐘

鯷魚茄丁肉末

鯷魚味道濃郁鹹鮮香,也可取代鹽來調味,西式料理許多的醬料都用它來提味例如:鯷魚青醬酸豆橄欖...還有凱薩沙拉、尼斯沙拉也少不了它開罐近聞會有濃濃的腥臭味,但下鍋後卻變成難以抵檔的鮮香海味,尤其用油爆炒一下就好香好香,連不愛海鮮的兒子也能夠接受,一次用這麼大量還是頭一遭

鯷魚~鯷科為輻鰭魚綱鯡形目的其中一科,通稱江魚仔、小公魚,是海水魚、餌料魚。這一科共17屬144種,分布於大西洋、印度洋和太平洋。通常也被作為供油類魚。市面上看到的吻仔魚99%都是鯷魚的幼魚。

鯷魚茄丁肉末

 直接倒一些油漬鯷魚罐裡的油,將鯷魚、蒜末和辣椒先用中小火煸香,鯷魚一加熱香氣立刻不一樣,會慢慢溶開在油裡,由腥轉鲜,廚房瞬間香氣滿溢

鯷魚茄丁肉末

 接著放入豬絞肉及牛絞肉,充份翻炒

鯷魚茄丁肉末

 要炒到絞肉乾爽略酥脆

鯷魚茄丁肉末

 把茄丁加入拌炒,試吃後再酌量加鹽或鯷魚調整味道

 鯷魚茄丁肉末

冒著被嫌棄的風險還是炒了一大鍋,下班後看到桌上這盤果真剩下大半,我想眼尖的兒子發現了,是說茄丁這麼大塊要不發現也很難,明明鹹香下飯好好吃的說!!

 

簡易牧羊人派

牧羊人派

 用地瓜泥做的牧羊人派一直很想試試看,也是因為兒子不愛地瓜所以遲遲沒有動手,反正這款鯷魚茄丁肉末他也不愛,正好不用顧慮他,只做給女兒和自己吃

牧羊人派

先在烤皿內放入鯷魚茄丁肉末,再鋪上地瓜泥

牧羊人派

 最後放上滿滿的起司,放入烤箱烘烤到上層的起司溶化,有點焦黃更好 

牧羊人派

 不知道多久沒做這類焗烤料理了,那個不愛茄丁肉末的只能望著流口水,懇求的說「下次可以幫我做鮭魚口味的嗎?」以為隨便說一種魚我就會答應嗎? 哼~

牧羊人派

 秋天的地瓜鬆軟又香甜,這樣甜甜鹹鹹的組合好好吃喔!我只嚐了這一口先讓女兒端去吃,等我整理完廚房....竟然吃光了!(哭~)

喔~對不起!但妳又沒說妳也要吃啊!」

好吧! 應該是太好吃,才會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攤手~)

  鯷魚茄丁肉末

 

鯷魚茄丁肉末炒櫛瓜

鯷魚茄丁肉末炒櫛瓜

我學會的第一道鯷魚料理就是和櫛瓜一起炒的鯷魚細扁麵 ,冰箱裡備著一大盒鯷魚茄丁肉末變化菜色當然也不能錯過  

鯷魚茄丁肉末炒櫛瓜

 上午練完拳路過Judy家,原本只是去送個東西,咖啡一喝一聊天就忘了時間,回到家已近中午,迅速拿出鮭魚放在節能版上,再壓上一只鐵鍋快速退冰,有備用的肉末可用真方便,櫛瓜切丁一起快炒,10分鐘就做好一道菜,兩道青菜炒好後魚也退冰了,下鍋煎魚的同時把廚房也清理乾淨,40分鐘就全部搞定

鯷魚茄丁肉末炒櫛瓜

櫛瓜就是要跟鹹香的鯷魚搭在一起,才能凸顯出它清甜,根本就是天生一對吶!

身為職業婦女時間永遠不夠用,不想放棄親自為家人煮食,就一定要有對策,這樣好應用的食材,可以拿來拌飯、拌麵、夾麵包、炒青菜....,盡可能一次準備多一點的量,就能像我一樣快速上菜囉!

食譜來源:松露玫瑰格文:鯷魚茄丁肉末 、牧羊人派

 

【NO:208】鯷魚茄丁肉末 茄子是兒子最不愛的蔬菜之一,以前都用去皮這招,讓他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吃進去,沒錯,飯菜是要做給孩子吃的,更何況兒子是主要食客,但有時就是會耍固執,不想老是遷就他,在砧板前望著三條茄子糾結半天,結果做了一個無聊又可...

Rita Chen 貼上了 2016年11月24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chin0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