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做菜】雪菜水餃

雪菜水餃

 天氣變冷,小羽老師今天提醒大家要注意保暖,她常用食物來講解中醫的養生概念,「冬吃蘿蔔夏吃薑」,冬天吃蘿蔔有助於疏散臟腑的陽熱,夏天吃薑則能藉由薑的溫辛之氣驅散臟腑的陰寒,所以順應天時與地氣而生長的萬物,在適當的季節吃當令的食物,有助於陰陽平衡,因應季節變化帶來身體的寒熱性,進行陰陽調合,這是老祖宗高深的養生智慧。

一直以來都用市場買得到的油菜或小松菜來做雪裡紅,看到Momo要分享用白玉蘿蔔葉做的雪裡紅,厚著臉皮說也想試試,太極下課後收到了她帶來的蘿蔔葉雪菜,打開保鮮盒香氣撲鼻,她還現場口述教我如何包雪菜餃子,回家順路去買黑豬肉,打算醃些味噌肉片,......也買點餃肉好了,總不能浪費人家的心意,硬著頭也得試試。
幾次水餃趴我都是在旁邊打混的那個人,也跟所有人說我不會包水餃,其實要學怎麼可能學不會,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嫌麻煩,諷刺的是有些料理要搞個兩三天我都做了,水餃算得了什麼!

雪

 豬肉買回家才想到忘了買水餃皮,於是又去了趟市場,順便買了豆乾,回到家一開門,天ㄚ!滿屋子的雪菜香味,還沒包就香成這樣,這餃子肯定好吃

材料:豬肉450g  蘿蔔葉雪菜(去水後)250g  豆乾2塊、水餃皮1斤、高湯130g、香油、白胡椒、薑、醬油。本來還準備了蝦皮,但兒子不愛,主要食客不買單就慘了,還是省略掉

雪菜水餃

momo說肉除了要絞細還要經過"剁" 才會有黏性,所以請出十幾年都沒用過的大剁刀,認真的剁剁剁!

雪菜水餃

因為蘿蔔葉又長又大,只用切的會有細長的菜絲,所以一樣要再剁細,為了節省時間拿手拉式攪碎器來用,攪碎後擠乾水份

雪菜水餃

 餃子的內餡才是功夫所在,「打水」是很重要的步驟,在電視上看過梅仙老師用蔥薑水,可惜我是打完才想到這招XD

我用市售高湯打水,手握兩雙筷子,用順時鐘的方向,一匙一匙的,一面攪打一面慢慢加

雪菜水餃

打好水的絞肉看起來好水嫩

雪菜水餃

 香油也是一匙一匙的,一面攪打一面慢慢加

雪菜水餃

 加入薑泥、白胡椒、米酒少許和一大匙醬油

雪菜水餃

 最後再放入豆干末和雪菜末,再奮力順時鐘攪拌,讓雪菜和肉味道融合

雪菜水餃

 比我預期的來得簡單,大約40分鐘就把內餡調好,只剩味道好不好的問題了

雪菜水餃

憑印象小試身手

雪菜水餃

 

雪菜水餃

擔心自己不太會包可能會漏餡,所以買了大Size的水餃皮,已經盡我最大能力塞滿,但水餃折花的部份顯得有點厚重

雪菜水餃

MOMO還教我先煮幾顆試味道,才來得及修正調味,煮起來好大一顆,皮太厚是敗筆

雪菜水餃

試吃後覺得有點淡,又加了少許鹽、白胡椒和薑泥調整,接著就一口氣全部包完,看起來還頗有模樣

 雪菜水餃

又煮了三顆來吃,這次加點辣椒醬油,其實就算不沾醬也很有味道,咬下會有湯汁,可惜這次的肉偏瘦,下次多點肥的應該更飽水,蘿蔔葉雪菜的味道清香又好脆口,就是嚼在嘴裡會有ㄎㄠˊ~ ㄎㄠˊ~的聲音

 『濃鹽水 與 時間』 MOMO製做雪菜的方法,跟我直接用鹽醃的風味大不同,猜想除了口感也保留更多的香氣

料理的學問既深又廣,就算一輩子也學不完,身旁有願意交流分享的朋友,真是幸福!!

 

天氣變冷,小羽老師今天提醒大家要注意保暖,她常用食物來講解中醫的養生概念,冬吃蘿蔔夏吃薑,因應季節變化帶來身體的寒熱性,進行陰陽調合,這是老祖宗高深的養生智慧。 下課後收到 Momo Hsi 做的蘿蔔葉雪菜,打開保鮮盒香氣撲鼻,現場口述雪菜...

Rita Chen 貼上了 2016年12月27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chin0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