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麗莎白‧大衛的經典餐桌》  P.354

米麵包

米麵包

大家應該都聽過這麼一個笑話「何謂天堂?就是當警察是英國人、廚師是法國人、技工是德國人、情人是義大利人,且讓瑞士人做管家;至於地獄,就是當警察是德國人、廚師是英國人、技工是法國人、情人是瑞士人,而管家是義大利人。」XXXD

伊麗莎白.大衛則是說「如果試過兩三次之後,你做出來的麵包還不如你在任何一家英國商店購買的好吃,我就吃掉我的帽子、你的帽子以及我面前大部分的東西,但絕對不吃英國商業製造的麵包」噗!!讓我不禁好奇,英國的食物到底是有多難吃呀??

米麵包

 雖然她一再強調,不是要說服大家烘烤自己的麵包,只不過在認為必須這麼做時,知道能從何處著手。在歐洲麵包是主食,可以自己做出美味的麵包,餐桌上根本不需要什麼充場面的菜色。其實這點放諸四海皆准,偶爾拿自製烘焙品送人,都還沒吃就哇個不停「哇~妳自己做的?好厲害喔!」似乎能從對方眼睛裡看到閃閃光茫,那是工作以外很不同的成就感,所以就算基本吐司做得普普,也有勇氣往前邁進

 米麵包

材料:高筋麵粉、米(我用糙米飯)、海鹽、酵母、溫水、抹烤箱的油脂

米麵包

 聽了Joy的建議去買了罐海鹽,問店員有沒有烘焙用的,他說就架上那幾種他也不清楚,於是挑最貴的買XD,海鹽先用熱水溶解,再加入另一半的冷水,還是要測一下溫度比較安心

DSC03565

家裡平常都吃糙米+珍珠麥,用電子鍋煮每次要一個多小時才能煮好,我做食譜的半份,只煮45克太不經濟,所以直接用冰箱裡的剩飯,大概推算一下重量,用了120g米飯

米麵包

 將麵粉和米飯放入調理盆裡混和均勻 

米麵包

 加入事先用溫水溶解的酵母,再緩緩將溫鹽水倒入

米麵包

 剛開始揉覺得不能成糰,耐心把盆底的乾粉揉進麵糰裡 

米麵包

只做半份的量一樣全程手揉,這次在調理盆裡揉了10分鐘

米麵包

 整理成球狀

米麵包

用保鮮膜把麵糰封住,靜置發酵 1.5 小時 

米麵包

 發酵兩個小時後麵糰會膨脹到原來的兩倍大

米麵包

適合的模子真的好重要,有了上次基本吐司的經驗,太長的模子麵糰一直往橫的長,當然就長不高,所以乖乖的再去買一個12兩吐司模,不過雖然有短了點,但也胖了點XD

米麵包

 吐司模內層先抹上一層油,放入烤箱烤到微溫

米麵包

 發酵後的麵糰更濕黏,可用手沾麵粉後輕壓排氣 

米麵包

 這次簡化揉麵的動作。不再粗魯的用力揉捏、甩打,照著書上寫的方式,從頂端往中心點向下折三折,然後再擀開再折,如此重複三次

米麵包

 最後整理成圓筒型

米麵包

書上說麵糰裝進烤模應該有2/3滿.......慘了!!! 我的連1/3都不到

米麵包

 用濕布封住,靜置45分鐘第二次發酵等它膨脹起來

米麵包

 大約發酵了1小時,先天有點不良,還能膨脹到原本的兩三倍大,我想它也夠努力,就不等到滿模了 

米麵包

米麵包

 烤溫也是分三段,先用高溫230度15分鐘,再降到200度15分鐘,最後在烤箱內讓麵包脫模,側面朝上放,續烤15分鐘

米麵包

 第二次的15分鐘結束要幫吐司脫膜時....呀!又沾模了,人家明明有抹油,用脫模刀把四週先劃開,可是底部還是黏刁刁,麵包體應該還沒熟透有點軟,撬了好久還是沒辦法,只好放回烤箱繼續烤,萬分後悔當初幹嘛不買不沾模,難不成又要連著烤模上菜了嗎 (嗚~)

米麵包

 五分鐘後再度拿出來,戴上厚手套,這次鐵了心,就算硬拔也要把它拔出來,心理還是很怕破壞掉啦,折騰了2分鐘終於取出來,趕緊丟回烤箱繼續烤完最後15分鐘,呼~滿頭大汗!!

 米麵包

 喔耶!雖然有點小波折還是有美美出爐,我喜歡恣意的散佈在頂部微焦的米粒,幫麵包點綴的好有生氣,輕敲外殼感覺到外皮超酥脆,好想立刻掰一塊嚐嚐,要等涼透才能切,每次都考驗著定力!

米麵包

這次的米麵包真的沒那麼鹹了,而且裡層比起基本吐司鬆軟,不知道是米飯的效果,還是我揉麵有進步了(誤!)

米麵包  

 其實很久很久以前做過一款米麵包(這裡),當時用的是稀飯,聽說加了米飯可延緩麵粉老化, 所以放到第三天一樣柔軟好吃呢!

米麵包  

若要嚴格的挑出缺點,應該是冰過的米飯水份流失,有點太硬,尤其是露在表層的部份,不知道的人會以為咬到堅果XD

今天吃完早餐在整理盤子時發現有些飯粒,哈哈!! 吃麵包不是掉麵包屑而是掉飯粒,也太好笑了!!

 

【2017-167】米麵包 其實自己做麵包最難的”時間”,要空出一段夠長的時間只有假日,這個週末碰上社區普渡,也是一個冗長的祭拜活動,計算著發酵、入模、烘烤的時間,在三柱香的空檔樓上樓下來回跑十幾趟,除了米麵包還做了冰淇淋,假日果然比上班累...

Rita Chen 貼上了 2017年9月12日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itachin0918 的頭像
ritachin0918

Rita的部落格

ritachin0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