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umi今日的料理100選     P.30

紅燒蘿蔔燉豬肉

 紅燒蘿蔔燉豬肉

 婚後在家的活動範圍不是廚房就是書房,客廳的沙發一年坐不了幾次,更別說看電視了,所以這位活躍在日本烹飪節目,擁有百萬粉絲的料理達人,真的連聽都沒聽過(掩面!)
書收到好幾天了,但因為手扭傷遲遲無法動手,醫生說要治療6-12次,真的好崩潰,復建師每趟都把我的手包裹得像重傷患者那樣XD,治療兩次後完全沒好轉。
第三天試著求助太極老師,老師幫我扎了三針後,神奇的事發生了,當天下午竟然好了大半,
於是隔天一早就不安份的出門買菜、做菜、拍照....

出門買菜前大略喵一下食譜時,不知道為什麼,特別把五花肉後方那個刮號(塊狀)看進眼裡,還印在心裡XD,去門買菜的路上一面盤算著等會兒作菜的順序~

家裡不夠利的刀子,切軟的肉要來回鋸半天,前端那塊瘦肉常一不小心就給扯斷,五花還沒下鍋就變成三花XD,聰明如我(真敢講XD)習慣先把肉凍硬一點再切,今天時間不夠沒空先凍肉,那就請老板代勞好了。

回到家東西一丟就開始動作,燒水、燙肉、切蘿蔔....,煮肉的空檔還抽身準備等會而要烤蛋糕的配料,照著食譜一步一步走到步驟四,"取出肉塊切成四等份" 噫~什麼肉塊!?......我的天兒呀!! 剛剛那個(塊狀) 指的是"一整塊",而不是"小塊" XXXXD

怎麼辦怎麼辦!!好糾結要不要重新去買肉,大部份的人會認為,先切再煮跟先煮再切還不都一樣,但對我來說就是不一樣呀!! 單是肉的切面就差很大,少了那個平整的切面,看起來像台式滷肉啦(哭!)

其實最擔心的還是又要被某菇笑,我相信她一定有個小本子,又會幫我記上一筆(快寫滿了吧,可以去換本大一點的XD)

去買了嗎?去了,買到了嗎? 迷有,黑豬肉這攤常常不到中午就賣光了,又不想用其它部位的肉頂替,算了算了!反正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大家應該也習慣了(大誤XD)

紅燒蘿蔔燉豬肉

 主材料:五花肉、日本大根

紅蘿蔔當比例尺,重量超過1公斤,名符其實的"大根",後面那盤五花肉,就是事件主角XD

紅燒蘿蔔燉豬肉

 在鍋裡倒入剛好蓋過豬肉的水,煮沸2分鐘後撈起,這個步驟要做兩次 

紅燒蘿蔔燉豬肉

取一只大燉鍋,加入8杯水,將燙煮過的豬肉放入,蓋上鍋蓋以中火煮50~60分鐘,直到肉質變軟嫩 

紅燒蘿蔔燉豬肉

煮豬肉的同時,削去白蘿蔔的皮,切成4公分圓柱狀

紅燒蘿蔔燉豬肉

許多人應該聽過煮竹筍用洗米水或者加一小把生米一起煮,可以去除苦味讓竹筍更顯鮮甜,書上也用洗米水煮蘿蔔,這點跟煮竹筍是同樣的道理

本來猶豫著要不要跟進,後來想到我有無農藥、無化肥的日曬米,平常洗米就覺得它比一般米來得乾淨,雖然今天不煮煮飯,還是用過濾水洗了兩杯米,取第二次洗米水來煮蘿蔔

紅燒蘿蔔燉豬肉

 放入另一個鍋子,倒入剛好蓋過白蘿蔔表面的洗米水

紅燒蘿蔔燉豬肉

 水煮沸後,轉小火到湯微滾的程度,繼續煮20分鐘,直到白蘿蔔變軟,能用竹籤輕易刺穿,起鍋後要稍稍用水沖洗一下 

紅燒蘿蔔燉豬肉

 紅燒醬汁的材料:煮豬肉的湯汁、柴魚高湯包、米酒、砂糖、味醂、醬油、日式黃芥末醬

紅燒蘿蔔燉豬肉

 保留四杯煮豬肉的湯,將上方油脂撈除,放入豬肉與蘿蔔,將高湯包及所有調味料一起放入煮滾

紅燒蘿蔔燉豬肉

 拿一張烘焙紙剪幾個小洞,蓋在滷汁上方當作「落蓋」,保持湯汁微滾的程度,蓋上鍋蓋滷1~1.5小時

紅燒蘿蔔燉豬肉

 「落蓋」除了能讓食材保持完整、不易鬆散,也能幫助均勻入味,中途要上下翻動一下

紅燒蘿蔔燉豬肉

 燉煮完成湯汁沒有流失太多,豬肉與蘿蔔也都完整又入味,最後再以適量的醬油調整味道 

紅燒蘿蔔燉豬肉  

食用時再佐上適量的日式黃芥末醬

 紅燒蘿蔔燉豬肉

 這鍋沒有用到任何辛香料,質樸單純的日式作法可以接受但不到非常喜歡,可能是看起來像台式滷肉,入口又不是那麼回事,甜滋滋的,味覺與視覺神經有點錯亂吧XD

我覺得整鍋的亮點是白蘿蔔,日本大根與本產的蘿蔔最大的差異在質地,口感細緻許多,也較甘甜,先挑頭尾端小塊的來試吃,會有微微的苦韻,本來有點擔心,但後來發現其它部位都不會,滷得通透又入味,軟嫩到甚至不用咀嚼,用舌頭往上顎一頂就在口中化開,偏甜的調味佐上黃芥末,真的好對味,好日式也好好吃,女兒還一口氣吃掉三大塊,簡直是拿蘿蔔當飯吃XD

紅燒蘿蔔燉豬肉

  紅燒蘿蔔燉豬肉  

  

 

【2018-257】紅燒蘿蔔燉豬肉 阿季說,看我上菜是她歡笑的泉源,真不知道該哭還是笑,平常不太長眼的,長眼的那次又畫錯重點,眼尖或做過這道的同學應該看出端倪,我這鍋長得比較像台式滷肉,但吃進嘴裡又是甜滋滋的日式風味,味覺與視覺神經會有點錯...

Rita Chen 發佈於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chin0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