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媽的絕活~Q彈鹼粽

怕老媽太累讓她別幫我寄粽子了,這種天氣想到她要一個人去採買,還要拎著菜爬4層樓真是不忍,也沒人幫忙洗粽葉,她說外面買的哪裡比得上自己家的....

阿嬤真該看看她孫子孫女看到鹼粽時的表情,女兒嘴角都快裂到耳垂了,最近很節制的她,補習回家後還是忍不住連吃兩個,我問她記不記得小時候阿嬤知道我們要回去,不管是不是端午一定先包好等著,她只猛點頭根本沒空回我,一面吃還一面數著袋子裡還剩幾顆....

看似單純的鹼粽比起肉粽更要有技巧,光是鹼與米的比例要拿捏得洽到好處,綁的手法更是不同,不能像一般肉粽只要綑得夠緊,鹼粽是要包得巧,綁好後要能搖得出米粒滾動的聲音,要煮出Q彈的口感,火侯與時間更要靠絕對的經驗,時間掌握得宜,多一分太爛少一分太硬.... 說得好像自己很厲害,其實我只會洗粽葉啦!


喜歡它綠色的外皮

喜歡它綠色的外皮

我很喜歡它綠色的外皮

 

閃閃發亮‧晶瑩剔透的

閃閃發亮‧晶瑩剔透的

也喜歡剝開外皮後閃閃發亮‧晶瑩剔透的樣子

 

給我黑糖其餘免談~

給我黑糖其餘免談~

黑糖是鹼粽的絕配~

 

煮得透而不爛~

煮得透而不爛~

我咬了一口給大家看看內部,要煮到透而不爛,沒有米粒但有口感的程度才算完美~

 

這滋味真讓人永難忘懷...

這滋味真讓人永難忘懷...

早上剛從冰箱裡取出,微冰的鹼粽....這滋味真讓人永難忘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chin0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