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實作】法式料理神髓    P.74

菠菜舒芙蕾

菠菜舒芙蕾

上週做「火腿慕絲」時多做了貝夏美醬,做沙巴庸時剩下3顆蛋白,都是預留要做這道舒芙蕾,好不容易把時間空出來卻遍尋不到菠菜的蹤影,接著又碰上颱風過境,心想這下可慘了不要說菠菜,恐怕連其它葉菜類也不好買,颱風當天只放半天假,中午接女兒下課後,還是想去碰碰運氣,風雨雖不大但不敢撐傘,穿著雨衣走路去菜市場,大部份的攤位都打佯了,在僅剩的菜攤買了地瓜葉,心想只取葉子的綠色,地瓜葉不管營養或是色澤都不輸菠菜,我也想用正確的食材,但已經做了一週的貝夏美醬不等人呀!只好出此下策~

菠菜舒芙蕾

材料:貝夏美醬、地瓜葉、雞蛋、蛋白、帕瑪森乾酪、奶油

菠菜舒芙蕾

 地瓜葉用水燙熟後,立刻沖冷水定色

菠菜舒芙蕾

 將地瓜葉攪拌成泥狀

菠菜舒芙蕾

因為打得非常泥,怕一般紗布一擠會全流掉,所以用密一點蒸布代替

菠菜舒芙蕾

將菜泥的水份盡量擠掉

菠菜舒芙蕾

蒸布有點厚真的好難擠,我想我已經盡力了.....

菠菜舒芙蕾

用盡吃奶的力氣也只能到這種程度,看起來頗溼潤,但怎麼也擠不出水來了

菠菜舒芙蕾

做書上一半的量,所以用一個蛋黃加上4個蛋白,再加入貝夏美醬和蔬菜泥

菠菜舒芙蕾

 先把三樣食材攪扮均勻

菠菜舒芙蕾

 蛋白打到乾性發泡

菠菜舒芙蕾

 分兩次拌進蔬菜混合糊裡,以切拌的方式混合均勻,動作要輕以免消泡

菠菜舒芙蕾

烤杯裡先抹上奶油,再灑上磨碎的帕瑪森起司

菠菜舒芙蕾

 將混合糊倒入烤杯約9分滿

菠菜舒芙蕾

用姆指沿著杯緣抹一圈,聽說這樣烤出來時才會平均長高不歪斜

菠菜舒芙蕾

 看到烤箱內慢慢長高的綠花毯好開心,心想應該會成功吧!但不能呆呆的盯著看,得要先佈置好拍攝地方才對 

菠菜舒芙蕾

 在廚房喬好了兩個位置,拿了兩個空杯先測光試拍,做好暖身動作

菠菜舒芙蕾

颱風天不但沒陽光,天色還因為快速移動的雲層忽明忽暗,試拍時極不穩定的光線讓人有點不安心,該不會出爐時碰到天色變暗吧!!  

菠菜舒芙蕾

 緊張的時刻到來~隔著玻璃看真像朵綠花椰,箱門一開拖出烤盤,澎澎的圓頂馬上有往下塌陷的跡象,戴著隔熱手套端著熱滾滾的烤杯,一轉身發現竟忘了把空杯移走,差點對著它們大叫「快給我閃邊!!」

眼看它快速消風都要低於杯口了,顧不得什麼測光、角度...死命的按快門,忘了是兒子還是女兒問我事情,我還喊著:「現在不要跟我說話!」,結果還是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哭!)

菠菜舒芙蕾

 一共烤了四杯,兩杯還留在烤箱裡的再戰第二回合,這次選擇只放在烤箱旁邊的砧板上拍,也不過就一步的距離也要斤斤計較,哈哈!!

結果也只好了那麼一點點,大概高了0.5公分吧! 

菠菜舒芙蕾

眼看大勢已去,香氣把我拉回到現實,催孩子們一起趁熱品嚐,內層柔軟溼潤,口感像布丁蛋糕一樣好軟嫩

菠菜舒芙蕾

 最好吃的是底部焦香的起司,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延長了烘烤時間,誤打誤撞造成的結果,總之就像鍋飯裡的鍋巴一樣迷人

菠菜舒芙蕾

事後檢討了一下,我想主要的問題應該是蔬菜泥沒擠全乾,以致於麵糊太濕,雖然有加長烘烤時間,濕度高重量相對重,難怪很快就坍了

下次做正確的菠菜版本再來改進! 

 

 

【NO:186】菠菜舒芙蕾 為了要搶拍出爐後會瞬間塌陷的舒芙蕾,東西還在烤箱時就先擺開陣仗,把位置喬好還拿空杯試拍,叫大家都不准跟我說話,結果還是來不及、來不及、來不及....(哭!) 醜媳婦早晚也得見公婆XD 生平第一個舒芙蕾,紮實的讓...

Rita Chen 貼上了 2016年10月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chin0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