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蜜】芝麻蜂蜜甜餅

看起來很像但它不是芝麻糖呦!是希臘傳統美食Pastelli

IMG_2868_副本.jpg  

 三年沒做體檢了,歲月不饒人,這次驗出了好幾項紅字,其中血液中鐵飽和度僅有12%,遠低於一般(20-50%)的數值,鐵蛋白含量更低,只有17(理想值是90-110),熱心的朋友們馬上傳來私訊,叮嚀我要保重身體,告訴我吃什麼可以補充鐵質,其中"芝麻"就是補充鐵質和鈣質的好食材,據[本草綱目]記載~芝麻味甘、性平,是屬於強壯滋養藥物,有潤膚、補血、明目、補益精血、潤燥滑腸、生津等作用。還可降低血糖 .....哇!太符合我目前的需求了~

芝麻在我家用的很少,大概就是灑在菜上當點綴,頂多再做做芝麻麵包,往往小一包用到過期還沒用完,都還不知道會不會成功,就很貪心一口氣買了黑白芝麻各500公克 ~

IMG_2811_副本.jpg  IMG_2813_副本.jpg  

那個看起來很高檔的漂亮長瓶子乍看以為是洋酒,其實裝的是蜂蜜,公公交友廣闊常收到各式各樣的禮物,每天都開伙的我家成了最大的受惠者,這個食譜基本上就是~芝麻加上自己喜歡的核果和蜂蜜做組合

IMG_2824_副本.jpg    

芝麻小火炒到有點淡褐色,加入切碎的核果,我用了開心果、松子和葡萄乾,再依比例拌入蜂蜜,這樣就算完成80%了,會不會太簡單了一點~呵呵呵!

 IMG_2826_副本.jpg

倒在烘焙紙上準備塑型,感覺像是剛炊熟的糯米飯,黏乎乎軟塌塌的坦白說還真有點擔心蜂蜜的黏合力道不足~

IMG_2836_副本.jpg  IMG_2837_副本.jpg  

 我用做麵包的刮刀來抹,完全不沾手,也只有少少的芝麻沾黏在板子上,想要一口滿足,所以刻意堆高一點,大約有1.5公分

IMG_2842_副本.jpg

 該"先切後冰"、還是"先冰後切"?我猶豫了一下,最後還是先照姐姐的方法,但還沒定型穩固,刀子一下就有點崩落,尤其是碰到有堅果或葡萄乾的地方,刀子不夠銳利崩塌的更厲害,不過我再用刮刀再整理一下就OK了。送入冷凍10分鐘就算大功告成!

IMG_2848_副本.jpg

 在等待白芝麻甜餅冰凍的10分鐘又做了一份黑芝麻甜餅,這次改用上次去大樹買的玉荷苞蜂蜜,搭配的是核桃和南瓜子,有了先前的經驗這次決定要先冰再切,所以直接鋪在方型鐵盤上

      IMG_2855_副本.jpg    

冰過的真的好切許多,切的時候還可以聽到"唰"的一聲,看起來好像我們的芝麻糖喔!

IMG_2858_副本.jpg 

疊在一起來比較,其實白芝麻的也不錯,兩種切法有不同的美

IMG_2852_副本.jpg

上次去日本看到可愛的糖果紙忍不住買了兩盒,買回來後還真不知要包什麼就一直擱著,這次總算派上用場

IMG_2859_副本.jpg  

女兒不在家沒人可問意見,不知該怎麼包才好,一張紙轉來轉去折騰了半天

 IMG_2860_副本.jpg

  我把甜餅包得好像芝麻糖呦 ~其實是有原因的!!

 本來還擔心會凝固不了,沒想到冰過後真的變得扎實硬挺,剛從冰箱拿出來時最好吃,咬下去好脆,每一口都是真材實料,蜂蜜的甜清爽不膩口,而且百分百不黏牙呦!

缺點是不能放在室溫下太久,這讓我想到一個廣告詞 ~「好的巧克力在攝氏28度開始融化」,溫度一升,芝麻甜餅的邊邊很快就會開始掉落,雖是正常現象還是希望能優雅一點的品嚐~

IMG_2878_副本.jpg

本來像包糖果一樣,把包裝紙兩頭擰一下,扁長型捲起來好醜,後來發現只要簡單圈起來,吃的時候就像擠牙膏一樣,從後方輕輕推壓,這樣一來可以隔絕手指的溫度,而且完全不沾手 ~

IMG_2874_副本.jpg  

剩下一小撮的黑芝麻,拿來玩玩其它造型,用湯匙隨意舀一些放成一小堆,送進冰箱5分鐘後取出,已經有點硬度很好塑型,把它揉成小圓球,再放回冰箱冰5分鐘,一個塞一口剛好,滿口芝麻香好甜蜜、好好吃、好幸福^^

食譜參考:松露玫瑰  芝麻開心果蜂蜜甜餅 Pastell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chin0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