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30-3《在廚房裡環遊世界》法國廚神的自然風家庭料理  P.71

杜卡斯特製尼斯洋蔥塔

杜卡斯特製尼斯洋蔥塔

這個早就想做的洋蔥塔,因為少了材料黑橄欖,年前也較忙祿抽不出時間,但心裡一直掛念著,所以趕在年假最後一天一定要將它完成 

杜卡斯特製尼斯洋蔥塔  

阿計的失敗篇裡提到,試作時偶爾會受到過往的經驗影響,從沒有吃過洋蔥塔的我,腦子裡只有大家試做過的成品,只要努力復刻就行了~

杜卡斯特製尼斯洋蔥塔

派皮用中筋麵粉、新鮮酵母和橄欖油,沒使用一般派皮常用的奶油,想必會是個清爽不油膩的派皮,麵粉過篩後加入鹽、新鮮酵母和橄欖油,一面攪扮一面加入溫水,依以往的經驗水要慢慢加讓麵粉有時間吸收,我的加到80ml是剛好的濕度,後面的20ml就可以不要再加了! 

杜卡斯特製尼斯洋蔥塔

揉了一段時間麵糰還是沒辦法揉到很光滑,怕過度搓揉會出筋,所以只到這個階段就停止,蓋上保鮮模靜置發酵30分鐘

杜卡斯特製尼斯洋蔥塔

等待發酵的空檔正好準備內餡,洋蔥、蒜頭、茴香、百里香、月桂葉、鯷魚和黑橄欖,一直想找帶籽的黑橄欖,但台灣好像沒進口,上次買罐頭裝的吃起來像嚼塑膠一樣,這次換買這款玻璃瓶裝,價格貴一倍,但吃起來較柔軟還會回甘,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

杜卡斯特製尼斯洋蔥塔 

除了洋蔥還有個重要的食材就是茴香,我沒有用姐姐建議的八角代替,媚姐姐送的茴香剩最後一小節莖和葉,一直留著捨不得丟,切碎一樣有濃濃的八角味,剛好可以拿來運用,蒜頭拍扁不去膜

杜卡斯特製尼斯洋蔥塔

製作前來回讀了好多次姐姐的試作文,炒洋蔥攸關成敗,特地用計時器定了時間,我慣用黑鼎鐵鍋,溫度很高一個不小心就會過頭,所以不時的調整火力,先炒洋蔥和茴香10分鐘,之後放入蒜頭、百里香和月桂葉再炒15分鐘,小心的不讓洋蔥炒上色~

杜卡斯特製尼斯洋蔥塔  

凱特組長有說這種麵糰不會漲大兩倍,用手指按下會有凹痕表示發酵完成

杜卡斯特製尼斯洋蔥塔  

將麵糰分成兩份,桿成0.3公分的薄皮放入派盤中,橄麵棍在派盤上緣碾壓過,可輕易的切掉多餘的塔皮 

杜卡斯特製尼斯洋蔥塔

習慣性的用叉子在塔皮上刺幾下,防止烘烤時突起

杜卡斯特製尼斯洋蔥塔  

把炒好的洋蔥內餡平均鋪滿,180度烤20分鐘,我這次用的洋蔥是本產的,比起進口洋蔥水份較多質地較軟,我貪心的把內餡填很滿,20分鐘後取出用叉子輕壓還可以看到水份,所以又再多烤了10分鐘

杜卡斯特製尼斯洋蔥塔   

取出放上鯷魚和黑橄欖,先做的同學都有提到鹹度的問題,所以鯷魚不放整尾,撕成小塊均勻的灑上,溫度提高至200度再烤10分鐘,一進烤爐,鯷魚的鮮香馬上在廚房擴散開來

杜卡斯特製尼斯洋蔥塔  

色澤很美,看起來跟松露阿計還有凱特的很接近,我想應該算成功了,家裡只有一個派盤,若等一個烤好再烤第二個擔心麵糰會發過頭,所以另一份我用玻璃烤盤,烤成有點高度的方型洋蔥塔

   杜卡斯特製尼斯洋蔥塔  

方型這個因為塔皮較厚又是玻璃皿,所以有先放進烤箱底層烤5分鐘再拿出來填餡,多了這個步驟,料雖放得很多,餅皮底部上色均勻,烤得又透又脆

杜卡斯特製尼斯洋蔥塔

 洋蔥餡自然的甘甜有如加了蜜糖一般,很難想像只用了鹽巴調味,綿密濕軟的內餡搭上薄脆的餅皮,這絕妙的組合真的太令人驚豔了!!

杜卡斯特製尼斯洋蔥塔

 擔心一口氣烤了8人份會吃不完,鄰居兩個男孩子來約兒子下樓打球,進門就聞到香味,打完球又上樓來看看我的洋蔥塔烤好了沒,這麼期待當然要請他們嚐嚐,一面吃一面不停的讚美,然後一片接著一片,有個要了第四片有點不好意思,我說:貫豪媽媽最愛胃口好又不挑食的小孩,你盡量吃吧!

幕後:兒子有看到我放了整顆的蒜頭,切給他的裡面卻剛好沒有,愛吃蒜頭的他抱怨怎麼沒有時,我看見中間的男孩盤子旁邊有刻意挑出來的,以為他不愛吃請他給貫豪好了,他說:我才不要勒,我也喜歡蒜頭要留到最後才吃,這幾個小孩也太棒了,這些蔥呀蒜的照單全收,平時兒子吃披薩會挑掉黑橄欖,今天也全都吃下肚,真的太令人開心了^^

詳細食譜請參考:松露玫瑰<杜卡斯特製尼斯洋蔥塔>  

 
 
arrow
arrow

    ritachin0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