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譜實作﹞百變瑪德蓮:輕鬆烤出125道優雅法式貝殼點心

經典法式瑪德蓮   P.32

經典法式瑪德蓮

 瑪德蓮對我來說一直有種莫名的距離感,就像馬卡龍一樣,既美豔又高貴,市售一顆要價四五十元,沒辦法像法國人那樣優雅,大概兩口就吃完了,根本不夠塞牙縫呀這輩子大概只吃過一兩次,雖不討厭但也沒有特別的喜歡,近來戰火漫天好像也沒被燃起慾望,當然還有很多現實面的因素,沒有入手烤模、舊烤箱的毛病也多,當然還有暑假的事情多,能專心做菜拍照的時間相對也少,就這麼一直拖著  

烤箱1

 這是第一任和第二任的烤箱,看到留言欄裡的對話,當初會買中小型的,就是打心底認為~櫃子可能塞不下…櫃子可能塞不下…櫃子可能塞不下…XD

IMG_9131_副本

到底是不會看文公尺,還是哪截記憶壞軌,腦中一直有著48公分這個數字的記憶,這一錯就錯了三年多,還逢人就怨嘆廚房的櫃子太小,只能勉強塞得下中小型的烤箱,所以即便容量太小、烤溫不穩定、定時器也早就壞掉,也打算硬撐到改裝廚房時再換。

清潔阿姐因為沒有好市多卡,託我幫她買烤箱,東西先載回家裡,怎麼看都覺得這大小應該放得下,起身拿尺去量櫃子,噫~長久以來一直認定寬度不到50公分的櫃子,什麼時候變寬了XD,私自先行拆箱試放一下,未免也太剛好了,左右還有各有三公分的空間,那以前到底是……?!   於是,終於從兩個鈕、三個鈕,進化到有四個鈕的正常版烤箱

 櫃子哀怨表示陳冤終於得雪~

經典法式瑪德蓮

最常聽到討論怎樣烤出小凸肚、怎樣可以完整脫模,感覺其中有很高深的學問與技巧,只要看到有人烤失敗,就覺得自己做的話肯定也好不到哪裡去,然後默默的記下「這款太難,略過~」,書買了好久都不敢開箱,看別人上菜也只敢按讚不敢留言,就算這樣小心翼翼還是被發現,把所有藉口都搬出來當城牆,有人還說會忍不住把模寄來我家,嗚!!! 好像非得出來面對不可

就在搖滾瑪德蓮活動到數最後一天,一面傳輸白天帶孩子去台南玩手作的照片,一面逛個臉書,當我按下了一個讚的同時,瞬間跳出回應通知,"妳不要光按讚,今天是領票最後一天",就這樣被逮個正著,松露姐姐說:離午夜12點還有兩小時....

考慮了3分鐘後,放下手邊工作,捲高袖子、撩起裙擺(還真當自己是仙度瑞拉嗎?!哈哈)  ,朝搖滾列車狂奔~~~

經典法式瑪德蓮

火速從櫃子、冰箱搜括材料和用具,其實還沒拿齊就胡亂拍一張材料照,趕緊先擦洗新烤箱然後預熱,剛到貨的烤模也拿出來清洗擦乾。打破不在晚上拍照的習慣,家裡的光源真的很弱,好醜的照片呀!!

經典法式瑪德蓮

 沒有時間考慮直接翻開第一道,用書上教的一碗到底的方法來做,可是奶油剛從冷凍取出,硬得跟石頭一樣,總不能整塊丟微波吧!上網求救,12匙到底該怎麼換算?其實只等半分鐘,時間太緊迫還是自己想辦法吧!!

舀12匙的水去量,重量是165克,容量是170ml,用刀子奮力分割了170克的奶油,另外用個小碗微波,融化後再用量匙測量,份量果真沒錯!!     用手持攪拌器把糖和奶油攪打均勻

經典法式瑪德蓮

櫃子裡有香草精,還偏要拿香草莢來刮籽,明明時間都快不夠用了說,不過香氣真的差很多呀!! 有些事不能妥協就決不妥協,第一個成品不能太馬虎呀!

奶油和糖的混合糊攪打均勻後,一次一個蛋依序加入,每次都打均勻再放下一顆

經典法式瑪德蓮

 最後拌入麵粉和泡打粉

經典法式瑪德蓮

新買的烤模還不清楚會不會沾,管它的,一律上油灑粉,有上油有保庇!!

經典法式瑪德蓮

 按下這張相片時已經11點12分,沒有冰淇淋勺用湯匙舀不好控制份量,覺得填得太滿但也沒時間調整,先烤再說,希望會成功呀!

經典法式瑪德蓮

回頭才發現檸檬還晾在一邊,第二批才補上檸檬皮屑

經典法式瑪德蓮

 再過去查看烤箱時,哇~澎得好高呀!新烤箱裡面有燈真方便,拜託這樣就好,千萬不要給我澎過頭,我要去的是這一班不是婦仇吶!!

經典法式瑪德蓮

倒數10分鐘第二盤才出爐,拿兒子今天做的酒瓶燈增加點亮度,也管不了擺盤了,直接連模子放餐桌上隨便拍,沒有自然光真的好難拍呦!

拉出記憶卡直奔書房下載,時間滴答滴答的挪動著,以前列車上菜時,我也是最常被車門夾到的那個人,一面打字一面喵著右下角的時間,有人還邊吃著瑪德蓮進來跟我說:「沒淋醬嗎?不是應該要有檸檬糖霜之類的.....」去去去~我現在沒空,別來吵我!

終於在倒數兩分鐘成功達陣!!  YES!

回到廚房把最後一盤送進烤箱,清理狼藉的廚房,一整天的行程加上最後這個百米衝刺,人也虛脫了!

經典法式瑪德蓮

不知道是不是運氣好,全數脫模成功,而且也都有小凸肚,自然光真是上天的恩賜,隨便拍都好看,當然要幫這群小可愛重新拍照

經典法式瑪德蓮

 不記得以前吃過瑪德蓮是什麼味道,這個吃起來類似磅蛋糕,鬆軟但不虛空,帶點紮實的口感,用品質好的奶油,香氣溫潤,甜而不膩,孩子的評價:「還不錯!外層有點乾、有點甜,但配牛奶剛剛好」不知道會不會因為我希望能更上色,多烤了3分鐘的關係,下回再調整看看

經典法式瑪德蓮

 昨晚被這新烤箱電了好幾下,想說應該是沒接地線的關係,關掉開關等降溫點,再搬開烤箱也找不到安裝地線的地方,沒時間找說明書來看,只好硬著頭皮又插上電,先用手套來隔絕,今天上午問了社區水電工,確定是烤箱漏電無誤,@@驚!!

人生第一個瑪德蓮,果然是用生命烤出來的呀!!!XD

經典法式瑪德蓮  

成品照還真有幾分樣子,其實烘焙一直都不是我的強項,只能偶爾玩票,今天想了一下,阿計一直希望我試,就是知道芭芭拉的食譜有嚴密的防呆裝置,我若能做得出來,那大家都可以放膽搖下去~

 

【No.146】經典法式瑪德蓮 達陣!! 沒想到我人生第一個瑪德蓮會在跑百米的情況下生出來~~~~揮汗”” 還是那句老話,留級生都能做得出來的一般人一定沒問題啦!! 食譜參考:百變瑪德蓮:輕鬆烤出125道優雅法式貝殼點心P.32 試作格文:http://ritachin0918.pixnet.net/blog/post/329818155

Rita Chen 貼上了 2016年7月15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chin0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