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忽味﹞一個媽媽想念女兒的滋味     P.100

梅乾扣肉

 梅乾扣肉

我媽是客家人,但對梅乾扣肉最初的印象來自我老爸,所以一直誤認為這是道外省菜。老爸是耿直的軍人,挺拔的身形穿起軍裝威風凜凜,但一脫掉軍服又是個超居家的男人,包括帶小孩、洗尿布(我媽是褓姆)、針線活(貼補家用的手工),家中大大小小的事他都搶著做,當然也能燒一手好菜。小學時有段期間媽媽身體不好,他每天起床做早餐和午餐便當,然後換上制服、戴上軍帽陪我們走一段路去學校,再順路搭公車上班,路上的小蘿蔔頭們,常跟在我們後頭,誇張的擺動手臂,1、2、1、2的學著他的步伐,我也跟著神氣起來,有時還會貼心的幫個頭小的鄰居(村子裡的侏儒)拿書包,在我眼裡他是最不大男人的大男人。

是不是跟媽媽學的?我也不得而知,不過這道梅乾扣肉他做得地道,看他幫川燙過的五花肉抹上醬油,說是為了上色,入鍋炸至微黃,上層豬皮會炸到深茶色,取出放涼切片鋪在碗底,放入處理過的梅乾菜,最上層再鋪上洋芋丁,再入鍋蒸到透軟,當時還不懂欣賞肥潤的五花肉,反而喜歡倒扣後壓在底層沾滿湯汁洋芋,不過後來在外面從沒有見到這樣的做法,該不會是老爸自創的吧!就麼費工的菜,大概是只有節慶或貴客來訪才會現身,其實少有機會嚐到,但那滋味卻很難忘懷

IMG_5708_副本

翻拍了娘家的老照片,中間戴軍帽的是我爸,真的超帥氣!!

梅乾扣肉

 骨子裡還是有客家的血統,非常愛梅乾菜那特殊的霉味,雖然工序有點多,時間有點長,不過還是想試試自己到底能學到幾分樣

梅乾扣肉

材料:五花肉、梅乾菜蒜頭豬油醬油二砂糖烏醋白胡椒

DSC08211_副本  

梅乾菜用流動的水沖洗乾淨,葉子皺摺處要攤開洗到沒有沙,擠掉水份切細備用

梅乾扣肉

 加入醬油、二砂糖、烏醋拌勻,醃30分鐘

梅乾扣肉

 接著處理五花肉,在水中煮至7分熟 

梅乾扣肉

取出切成厚片

梅乾扣肉

在鍋裡放入糖、醬油、白胡椒粉、蒜頭

梅乾扣肉

 煮20分鐘上色 

梅乾扣肉

做菜的順序很重要,先把步驟理清楚,才能順暢有效率。再回過頭處理梅乾菜,在不放油的乾鍋中,將醃好的梅乾菜仔細煸炒,炒到汁液收濃,呈現微微濕潤的狀態

梅乾扣肉

 趁熱拌入豬油

梅乾扣肉

拌好後油油亮亮的,炒過的梅乾菜香氣更鮮明濃厚 

梅乾扣肉

 將已煮上色的五花肉片,排放在碗公底部

梅乾扣肉

填上處理好的梅乾菜

梅乾扣肉

稍微用湯匙背壓實

梅乾扣肉

在上放蓋上盤子,放入電鍋裡蒸,書上說要2.5小時,實際上我只蒸了1.5小時 

梅乾扣肉

蒸好倒扣出來前,先將碗裡的肉汁倒出備用,倒扣在大盤中,再淋上肉汁即完成!

梅乾扣肉

 心目中的梅乾扣肉應該煮到肉爛味香,帶點茶褐色才對,因為趕出門上班只蒸1.5小時顯然不夠,從色澤也能看出它不夠入味,梅乾菜的味道並未完全進到肉裡,充其量只能稱得上是好吃的滷肉

梅乾扣肉

    肉片和梅乾菜夾著吃,倒也是肥而不膩、鹹甜下飯,雖然孩子吃得滿意,還是只能勉強給自己70分,應該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找機會用老爸的方式再試一遍~

梅乾菜蒸肉

 孩子喜歡五花肉勝過梅乾菜,所以率先把肉吃光,媽媽不想苦情的獨自吃剩菜,所以隔天用食物剪剪碎後,配上絞肉變成另一道殺飯菜!!

 

【2017-054】梅乾扣肉 我媽是客家人,但對梅乾扣肉最初的印象來自我老爸,所以一直誤認為這是道外省菜。 他的做法五花肉要先炸過,上層豬皮會炸到深茶色,而且很特別的會再鋪上洋芋丁,再入鍋蒸煮,我最愛倒扣後壓在底層沾滿湯汁的洋芋,不過後來在...

Rita Chen 貼上了 2017年4月18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chin0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