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14-2《 在廚房裡環遊世界》 Ludree百年糕餅老店的傳奇配方

「拉杜蕾椰子球 VS 廚神的椰子球」

椰香英式馬卡龍  

拉杜蕾 Ladurée 是巴黎的百年糕餅名店,遊客到巴黎必定朝聖之地,女孩們最愛的夢幻點心~"馬卡龍"便是起緣於此店,說起馬卡龍讓我想到我的馬卡龍初體驗,嘉琍花了錢去上課,特地帶著器具和材料來家裡教我,她照著上課的筆記,很仔細的量材料,每個階段還要很精準的測量溫度和時間,之前買過幾次,印象中只有 "暴甜" 兩個字,但那次規矩的按照食譜來操作,意外的連不吃甜食的老公都覺得好吃~

廚神版本椰香英式馬卡龍

馬卡龍  

為了這張插隊票,松露姐姐特別清楚的訂下規則,一定要遵照食譜內的配方來做,心想真的是針對我這種每次都愛亂減糖的人,其實太清楚糖在糕點內除了甜味之外,對於成品的質地與口感有很大的影響,我想"減糖有時是為了減輕吃甜食的罪惡感吧!

拉杜蕾 Ludree 的椰子球

先從比較花時間的「拉杜蕾的椰子球」開始做起,椰子粉275g、糖225g、4個雞蛋、低筋麵粉20g和牛奶100cc,所有材料確實的量好份量,先將全脂鮮奶加熱,但不要煮沸~

拉杜蕾 Ludree 的椰子球

我先將糖放入熱牛奶裡溶解,再倒入椰子粉的大碗內拌勻,馬上加蓋,放置一小時讓它慢慢冷卻,冷卻後的椰絲再混入雞蛋與低筋麵粉拌勻,放入冰箱冷藏12小時,前置部份就算完成。

拉杜蕾的椰子粉置涼的一小時,做廚神版本的椰子球措措有餘,因為只要將椰子粉、糖和雞蛋一起放進大碗內,攪扮均勻就可以了~

拉杜蕾 Ludree 的椰子球 

松露姐姐要求的第一張合照~椰子糊

右邊廚神的較鬆散,左邊拉杜蕾因為有牛奶和雙倍的蛋液,明顯溼潤許多

椰香英式馬卡龍  

拉杜蕾還要冰12小時所以廚神的先開工,有鑑於前兩次的經驗,小顆的比較脆也不容易膩,所以這次每顆僅10g,幾個大一點的是15g,要學辛蒂做可愛的小雞造型

椰香英式馬卡龍  

最前面那個雞同學請專心點,大清早的不要打瞌睡 ! 

椰香英式馬卡龍  

人家有小雞高峰會,我們雞數稀少來個小組會議好了!! 哈哈!

椰子球  

12小時之後,已經來到晚上8點,吃完晚餐整理好廚房,一個人悄悄的在廚房開工,拉杜蕾的椰子糊較溼黏,學玉如用量匙幫忙,果真方便許多,女兒聞到香味進來查看,咦 ~怎麼不是小雞造型勒!? 因為時間太晚了,而且媽媽今天好累,女兒說:小雞比較可愛啦!沒關係我來幫忙妳!

拉杜蕾 Ludree 的椰子球

拉杜蕾 Ludree 的椰子球

女兒的手巧,兩個人分工合作果真快多了,一下就做好一整盤~

拉杜蕾 Ludree 的椰子球  

比我上午做的可愛許多,研究了一下應該是芝麻放置的位置較低,落在鼻子的兩側,下次我也會了!

椰子球  

隔天早上摸了一下昨晚烤的椰子球怎麼感覺有點黏黏的,白天烤的廚神版本則依然乾爽,心想會不會沒有涼透我就放入盒子內,把他們再回烤一下應該會改善吧!平常早餐熱麵包為了節省時間都調到最高溫,怎知忘了調回來,短短3分鐘小雞就烤焦成小刺蝟了.....奇特的是,拿去給同事試吃,大家都說外層焦脆吃起來有焦糖的香氣,比起廚神的較不甜膩,所有的人都投這隻黑烤雞一票!!

IMG_9446_副本  

成品外觀~拉杜蕾的表面與底部色澤較深,表層緊實且較平整

廚神的色澤較淺,表面比較有顆粒感,會掉點渣,最頂部還會有輕微的勻裂痕跡

椰子球  

這張成品可以清楚的看出兩個原本都是10g重,同樣的溫度與時間廚神的內層較鬆,所以烘烤後體積也較大,拉杜蕾的則是外層有脆的口感,內層較溼潤,至於香氣則差距並不大,但大家都覺得廚神的較甜~

椰香英式馬卡龍  

硬要兩個孩子二選一,不知道是不是吃到熱乎乎剛出爐的關係,兩個都選拉杜蕾,至於我個人也是喜歡拉杜蕾的多一點點,但論及煮婦最再意的製程與時間,要送人或招待客人,我應該還是會選用廚神的版本 

椰香英式馬卡龍  

孩子吃的時候我催著他們去倒牛奶,同事吃的時候我一直在旁邊強調要配黑咖啡最好,擔心大家會嫌太甜,看來是我多慮了,很開心這次有吃到的人都喜歡,下次就可以勇敢的照著食譜做了^^

**************105.01.17 ***********

貫豪要幫同學慶生做了椰子球,教了弟弟用竹筷沾水點取芝麻的好辦法,一定要補記錄一下

IMG_1200_副本

用竹筷先沾水,接著再沾芝麻

IMG_1202_副本

很輕鬆的就能粘上芝麻

IMG_1194_副本

然後再點在椰子球上,就能讓小雞的眼睛定位  

 

食譜來源:《LADUREE百年糕點老舖的傳奇配方》椰子球  P.328

 
 
 

【NO:17】椰子球 兒子雖然體形壯碩但個性憨厚,之前常被班上同學欺侮,直到高年級重新編班結識了好朋友才日漸開朗,第一次見到他口中這個會保護他的孩子驚訝到不行,個頭好小,只到兒子的肩膀高,成績很好,顯然是個品學兼優又有正義感的好孩子,兒子好...

Rita Chen 貼上了 2016年1月17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chin0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