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31-2《在廚房裡環遊世界》法國廚神的自然風家庭料理  P.15

鹽漬檸檬

鹽漬檸檬  

在歐美的超市常看更各式各樣的醃漬物,顏色都很鮮豔漂亮,跟台灣大多是褐色的醬菜很不一樣

就在前兩天女兒忽然問我台灣買不到米糠齁?! 我回:應該不好買但我剛好有耶!朋友送的可是我不會用一直擱著,為什麼問呢?原來她正在看一本日本小說 "沼地森林",所以超想試試用米糠醃醬菜 ~故事說的是,主角的阿姨過世後,他繼承了傳家之寶「米糠漬床」,每天上醒來就必須翻攪照顧米糠,因為不固定翻攪米糠床,裡面的發酵菌種生態就會失衡、崩壞、因而腐敗。憑什麼就得被糠床支配一整天? 只要有生之年都要負擔照顧它的責任嗎? 他不禁要暈眩倒地,我死了怎麼辦? 輪到阿姨的長女嗎?逃不掉嗎?難道我這一生就是為了要奉獻給米糠床而活嗎?...

醃漬是老祖宗的智慧,除了付予食物深沉雋永的風味,更是延長食材保存期的好方法,不同的民族也都各有其獨特方式,我剛好要做法國的鹽漬檸檬也是一種,還好它很簡單不用花時間照顧,雖然還不知道之後要怎麼料理,但一想到要等兩個月的時間,還是得先做起來備著,免得看別人上菜時自己只能乾瞪眼~IMG_3193  

拿取兩個罐子考慮要用大的或是小的,問女兒的意見,她誇張的哀嚎,嫌我的罐子好醜……
還說:搞不懂為什麼玻璃罐要對紅色那麽執著?就不能用銀色或金色的蓋嗎?
好吧!出門買新罐子去,這個醜的下次留著醃米糠醬菜(^_^)

鹽漬檸檬

好市多買的一大袋進口黃檸檬,分辨不出來是否有上臘,所以還是用熱水迅速燙一下,再用粗鹽搓洗一下外皮,處理完覺得皮摸起來有點澀澀的,叫孩子也摸摸看,兩個竟然都說沒什麼不同?!是我自己神經太敏感了嗎?

鹽漬檸檬

鹽和糖1:1的比例混合後,大量填入檸檬的切口裡,再以直立的方式放入消毒後的玻璃瓶裡

鹽漬檸檬

將事先煮好放涼的濃糖水倒入,醃過所有檸檬

鹽漬檸檬

事先有測試過勉強可放六顆,但切了十字口後反而剩下好多空間所以又多塞了兩顆,這樣剛好又滿又緊,上面不用壓重物也不會浮起來

鹽漬檸檬

女兒拿出各式各樣的吊卡讓我挑,照慣例要幫瓶子裝飾一下

 鹽漬檸檬  

漂亮的瓶子裝起來果真不一樣,可以放在櫃子當裝飾品了!

接下來就剩等待.....兩個月後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chin0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